About Me

My photo
假装抑恶扬善的社会之热脸贴冷屁股。

Monday, March 18, 2013

球,铅球,纸团

人们手上所能付出的,都不全是弹跳球。
把球往墙壁上丢,反弹。
但是我们的主动,却无法确保可以获得支持和配合。
所以,我们手上握有的,不会全部都是球。

有人丢出去的是铅球;
墙壁砸了个洞。

有人丢出去的是纸团;
太轻,应声落地。

反而有时候也不是球不球的问题,而是你有没有遇上了墙壁。

有时前面是一片海洋;
再好弹跳力的球,也会球沉大海(虽然是不可能,就随便接受一下这个比喻啦)。

有时候那一道墙在很远很远的前方。
你要非常用力的丢,才能反弹回来。

结果,很多人会说:反正球都不会回来,为什么我还要丢出去?
运用在日常生活当中,常出现的便是:
1) 反正读了也不会做的啦,读什么鬼啦~
2)吃了药也不会好的啦,吃做么?

日常生活的行动中,这是属于慵懒和被动。
问题不大。

但是在道德操守上面,我们总不能希望有人先开始做,我们才做。
我们不能说:
他从来都没有对我微笑,对我打招呼,为什么我要对他微笑?
他从来就不懂得尊重我,凭什么要我尊重他?
他从来就不曾对我好过一秒,现在要我救他?

这些东西,我们都不能期待别人先主动。
如果你可以接受自己说出以上哪一些话,那你知道你自己的修养去到什么程度。
父母会说:我不知道这个孩子长大以后会不会孝顺我,我不想把他养大。
老师会说:我不知道这个孩子长大后会不会记得我的教诲,我不想把他教好。

微笑是免费的,心胸宽阔却是无价的。
而心胸狭隘的人,都是想要看到球会回来,才愿意丢球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