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假装抑恶扬善的社会之热脸贴冷屁股。

Thursday, October 2, 2014

我的一帆风顺

有谁的一生,从懂事的那一刻起,就知道自己将来要怎样怎样,要如何如何?
从懂事到成长,我们用想像力和从外面世界,大人的世界所接触的新知识,慢慢并凑出我们的梦想。
第一篇‘我的志愿’里有很多非常诚实的幻想,但是有多少人的‘我的志愿’从一而终呢?
我要成为科学家,要发明很多东西;
那时的我却不知道我对数目字完全不敏感,物理和数学仿佛我的天敌。
我要成为医生,要救很多很多人;
那时我的却不知道我连鸡脚都不敢吃,鬼片不敢看,恶心的血腥的都不敢看,甚至连过山车都不是太敢玩。
我要成为工程师,要建很多高楼大厦;
那时的我却不知道工程师原来要常常到建筑工地去巡视和监工,要日晒雨淋,违背了妈妈说:“努力读书,以后就可以坐冷气房,不用去处日晒雨淋”的逻辑。

自以为很有梦想,只因为有一个志愿,于是我们模模糊糊的长大着。
上了中学,有些人的志愿开始动摇,有些人的志愿反而变得更坚定。
逐渐靠近中学毕业的时刻,都会有一种拨开云雾的感觉。
总是会:
噢?原来营养师也是一种专业。
噢?大众传播好像也很好玩。
噢?做账的感觉很好赚。
我们开始看见了一点未来,我们开始要去寻找我们的方向。
那时候,其实终点很明确,只是看谁有能耐走到最后而已。

或许还有很多人还迷迷茫茫,好像我一样。
我选择剑桥A水平。
我还记得2009年的第一堂法律课,老师问班上不到十位的同学,谁以后要当律师。
几乎没有人举手。
我当然也不举手,因为我并不相信,我自己能读法律的。
我一直以为我要去读大众传播的,真的。
而那些没有举手的人,都没有走上当律师这条路。

A水平结束了,抉择逼到门楣了。
考到最好的是法律,考到最烂的,毫无疑问,是数学。
我忘记了我到底有没有深思熟虑,到底有没有瞻前顾后,我毅然选择了法律。
我开始慢慢一步一步的走,有点像只蜗牛,背着它重重的壳,要爬上阿门阿前的那一刻葡萄树。
很多人问起,法律噢?要读多少年啊?还有多少年啊?
从“四年啊,刚开始罢了”,到“还有三年”,“到还有一年”,到已经没有人记得你读了多少年。
大家只是觉得,你到底读什么鬼,好像永远都读不完的。
同年的中学朋友,已经开始上班下班,我还在上课下课。

第一年想第二年会更难,第二年想第三年会更难,而第三年想:最后一年了,我拼了!
我只能说,这一切都相当顺利。
我没有在第一年的时候,考四科掛三科,然后去随便读一下business,然后读不下去,然后回家乡开珍珠奶茶店,最后不做了又重新回去读business。
我没有在第二年的时候,考四科掛四科,然后跑回去跟我哥哥说,不如我到店里帮忙就算了,然后不到半年去读business,然后读不下去,最后又回到店里帮忙。
我也没有像港剧里的剧情,到外国念书,最后弄一张假文凭回去。

我一年一年的过了,踏板和踏板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而最后一块踏板和岸上的距离,是要你奋力一跃才跨得过去的。
BSB的申请过程,2013年开始非常担心会考不进心里的最佳选择;
2014年就非常如愿以偿的拿到第一志愿,虽然二三四全部拿不到。
一切照着我所写的剧本一样,一幕一幕的发生着。
非常感谢老天对我的厚爱和眷顾,希望不要在最后一年离我而去。
非常庆幸我所选择的路,相对的顺利和平稳。
常常会从现在的自己,看两三年后的自己,然后忽然有一个想法诞生。
我通常都会忘记要思前想后,忘记需要深思熟虑,贸贸然的便决定了我要这样做。
而老天对我最好的地方是帮我证明了,这条路错不了,也不会做不到。

当你觉得自己的路太难行了,走不下去了的时候,试试把你的所有遭遇,跟十年,二十年来做比较。
几十年来,失败,失望,伤心,绝望数十次,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到头来也会觉得,其实也颇一帆风顺的。
用一个非常宽的视角,去看很多很渺小的事情,就算它们可以积少成多,依然是渺小的。
而被这些渺小打败的你,不会是你生命里的巨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