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假装抑恶扬善的社会之热脸贴冷屁股。

Tuesday, January 6, 2015

长大和自由

我们长大的过程,到底是在追求更自由的生活还是更约束的生活?
妈妈常说:小孩子不可以太迟睡,小孩子不可以一个人走开,小孩子不可以自己过马路,小孩子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等。
妈妈还常说:多几年等你长大了,才让你和朋友去旅行,等十八岁后才可以交女朋友,等你毕业了才让你买车等。

似乎我们快速的长大,催促我们自己长大是因为我们都在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那一天就是我们拥有自由的那一天。
自由,则是不再需要得到父母的允许,便可以随心所欲的去做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
很多事情都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自己做出决定,甚至可以先斩后奏。

先买了飞机票,才跟妈妈说:妈,我下个月去香港玩一个礼拜。
先交了女朋友,才跟妈妈说:妈,这是我的女朋友。
先选定了科系,才跟妈妈说:妈,我想要读这个这个,在这里这里读。
你得到自由是因为你成年了,你被给予信任可以操控自己的生活事了。

象征自由的是什么?
是年龄吗?是身高吗?是智慧吗?或是脸上的胡须?

如今,你成年了,你自由了吗?

回想起小时候,我妈妈朝朝拿个红色的痰盂,就让我在家门口大便。
人来人往我依旧不以为然,无动于衷。
下半身裸露我依然畅顺无阻。

吃炸鸡时五只手指同时用来捉住它,深怕一旦不捉紧,就会溜走。
总目睽睽也可以把油腻腻的手指,放进口里逐一吮干净。
一把抹在新买的白衣上,当作自己洗了手。

把任何场所都当游乐场,东跑西奔的,大呼小叫的。
我们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孩在嬉戏,穿梭在拥挤人潮当中。
不幸运的长得比较胖一点,还会被阿姨叔叔捏脸颊,直呼好可爱哟。

在杂货铺里,看到想要的东西,爱不释手,可以拿了就走。
老板看到了,妈妈只需要讲:小孩子不懂事,多少钱啊?
就不会有事。

我们逐渐在长大,开始觉得拿痰盂坐在路边大便的感觉有点奇怪了。
开始觉得吃到满脸都是油,还有吮手指有点不是太好看了。
开始觉得有一些场所,还是不要随意走动比较好。

我们得到了上大学的自由,但是开始觉得短裤拖鞋背心好像不是很适合穿去上课。
我们不断成长,不断增加知识,
开始发现心里的话,不是想说就可以说出来;
心里的喜怒哀乐,不可以随便挂在脸上。
他们说这是社交之道,这是说话的艺术。

中学毕业的,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穿,最舒服的牛仔裤,T恤去上班。
大学毕业的,开始觉得怎样都应该穿衬衫去上班比较得体。
而专业人士,不打上一条领带就会怕被人家评头论足,衬衫西裤要熨平没有皱褶,有时候甚至连西装领带鞋子是什么眼色都无法选择。

说好的自由呢?
不是说长大后会享受自由吗?
为什么长在身上的不是一对翅膀,而是沉重无比的铁链?
被领带掐得透不过气却无法挣脱的,到底是不准迟过十点睡觉的小孩,还是买了机票去旅行,说走就走的大人?
重点是,领带是谁系上去的?

是不是意味着,一个人的长大,只是先把别人加诸在我们身上的限制拿走,然后再自己为自己加上无形的枷锁?
是不是意味着,一个人的一生,从来就不曾真正拥有自由?
其实,你越自由,你越不自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