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假装抑恶扬善的社会之热脸贴冷屁股。

Monday, July 18, 2011

领悟

生活总是太多的领悟,有意无意,注定或偶然;懂得在身边每一件细小的事情取得领悟,却不是来得这样简易,毕竟每一天的生活也有太多太多的事情需要照料,谁仍然有暇听一听,关心一下身边每一件最重要的小事?
话说我和老虎牙昨天要到ss2去买东西,从PBD去,由于时间还早就到附近的星巴克喝一下frap,碰巧的是这里的星巴克我们仍然未留下任何足迹,结果性质勃然的就推开门,进去,物色了一个比较宁静的位子坐下来后,我们到baristas去点饮料了。走向baristas的时候,发现前面其实有一点小混乱,走前去一看,原来是一对母子站在baristas前,指指点点,不晓得要点什么饮料,一直笑,一直傻傻的看着饮料目录,都不谙英语。孩子傻傻的站在一旁,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了他显然有点不舒服。然而母亲一直微笑,询问孩子要什么饮料,只是母亲也是初次光临,她请教身后的女士,说她要不那么甜的咖啡.......
母亲:呵呵,哎呀哪一个咖啡比较没有那么甜的?
女士:呃,摩卡吧,摩卡比较安全。
母亲:呵呵,这个傻瓜,跟我讲这里的咖啡好喝很香的,叫我带他来又不会点,傻傻的,呵呵。
孩子一听脸色泛红,躲在母亲后面。
母子两人都不像留恋星巴克的常客,母亲用塑胶圈帮起马尾的头发有一点油光,黑色的发夹整齐的安逸着额前的头发,花花的衣服,塑胶质的七分裤,腰间束着一个腰包,手上拿着一个塑料袋,装着nescafe三合一,鞋子像是市集随便可以买到那种。儿子普通的短裤,t恤,拖鞋,兵头。
母亲点了饮料,员工以为他们只要一杯,就结单了,母亲爽快的掏出五十,付了钱,结果然后母亲问儿子要什么,孩子腼腆的说cappuccino,员工向母亲解释说着是一杯饮料的价钱,母亲一边笑一边点头,然后再付另一杯饮料的价钱。母子俩拿了收据,走到位子上坐下,等待着饮料的到来。等了许久,饮料还没有到,母亲叫孩子去问一下,他拿着单据走向baristas,刚好他们的饮料准备好了,孩子就分两轮把饮料端到了桌上。母亲问有没有糖,孩子四处望,终于发现了糖的位置,拿了几包,回到座位,开始往咖啡杯里加入了,搅拌,母亲开始喝起了咖啡。她喝得有点急,虽然饮料颇热,手里握着搅拌支,一直搅,一直喝重复着。孩子,大量了咖啡一阵,也开始搅拌,喝了起来。母亲一边喝一边问孩子觉得饮料热吗?孩子回答挺热的,母亲焦急的叫孩子:热就慢慢喝,慢慢喝啦。一直重复,一直重复,自己却仍然喝的很急,不下一刻,杯子里的饮料已经是半空了,母亲问孩子后面柜子上的水壶是不是出售的?孩子没有回答,转头看看柜子上的水壶和咖啡器皿,在回头喝咖啡。孩子忽然拿起热吸管,放进母亲的杯子里,品尝母亲的咖啡,母亲问他,好喝吗?孩子小声的说差不多,不错,可是比较喜欢自己的。母亲把被子里的咖啡喝完了,起身走到柜子旁,看看展示的咖啡器皿,包装咖啡和水壶,一阵,就走回了自己的位子。孩子的咖啡也差不多喝光了,母亲指着桌子上剩余的糖和奶精,问孩子要怎么样处理,孩子说拿回去,一手就拿去来递给了母亲,母亲这是却忽然说:不行,放回去,这是人家的东西。孩子继续把咖啡喝完,要离开的时候又对母亲说:拿回去啦这些。母亲还是坚持不可以,要孩子拿回去放在他拿的地方,孩子没有办法就照做了。于是,母子俩离开了星巴克。
我其实觉得很罪恶,我一直注意着他们,因为想留意他们的对话,我知道很没有道德,可是好奇,如果有引起母子的不舒服我在这里道歉。
而在这里我想着重的信息是:
母亲爱孩子的伟大情操。两人都是第一次到这种地方,碍于孩子的恳求,母亲把孩子带来这一个或许一辈子都不会进来喝咖啡的地方,虽然不懂的点饮料,还是坚持要让孩子品尝这里的咖啡,看到价钱也面不改色,因为孩子想要品尝,因为爱;也并没有说两人一起品尝咖啡等。从整个母子的对话,一点都没有提及价钱,母亲一直微笑关心着孩子,有没有品尝了咖啡,味道如何。我看到的爱超越了物质上所能给予的,母爱的伟大,尽管再奢侈,也因为爱孩子的关系,变得值得。还有就是尽管不富有,却不会贪小便宜,用几多就取多少,而不是拿回家,这让许许多多贪小便宜却能够买得起的人汗颜无比,显然高尚的情操不只是富有的附属品,而是家教的成果。对于这一对母子,我惭愧不已。
比起那浮夸,动不动宣扬:我要名牌,买了一个名牌就放上网炫耀不停的那种人,这一对母子简直就是为我们上了最珍贵的课。
活在最自在的模式,不炫耀做作,才是生活的淳朴永恒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