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假装抑恶扬善的社会之热脸贴冷屁股。

Sunday, December 25, 2011

玻璃市中学的精辩之旅

话说他们在我极力怂恿之下,第一次在没有校方的允许下,私自前往首都参加比赛。
首先在这里谢谢那些相信我会安全的把他们的孩子送回家的那些家长,还有那些相信我不会让他们迷失在大城市的同学们。
因为你们的信任,让这一群参加比赛的同学,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机会,经验的增加,网络的扩张,技术的训练等,我仅此代表那些这群同学们感谢家长们。
当然还有赞助了一些经费的傅医生,谢谢你们减轻学生的负担了。
话说回来,不让学生去参加比赛的原因是因为教育局并没有承认这一项比赛。
就因为不是隶属教育部的比赛,就抹杀了学生出去参赛的机会,让学生白白错失了累积经验的机会,完全跟办教育的目的背道而驰,教育者理应以学生的利益首当其冲,让学生多点参与有益身心的课外活动,而不是因为教育局不承认就拒绝。
教育体系出了问题,不是一两个校长的错,而是整个教育风气都是被动的和不愿意负责人的。
以玻璃市中学作为例子,回到当年我们在办活动的时候,很少限制,很大的自由,学生们在这种自由的环境底下,并没有滥用给予的自由,而是热忱的发扬文化。但是现在,要办活动是十分艰难的,校方的诸多限制让学生处处受限。这样限制学生的学术自由,办活动的自由,岂不是扼制学生心智发展?
办活动的好处多不胜数,唯独校方无视。
其中一个规定是,如果要留在学校办活动,不论是开会还是筹备都要有老师在。
首先试问有多少老师愿意这样牺牲?
孰不去论他们有没有义务那么做,但是要他们牺牲自己的私人时间为你们这些学生付出,有多少人真正做得到?
老师不愿意牺牲,最后只有热心要办活动的同学受苦,被牺牲。
回到精辩比赛,也因为没有老师愿意带队,所以学生必须自己启程到吉隆坡。
老师们给的借口是担心会有意外,担心学生有什么危险,所以都拒绝拿起着一份责任。
为了比赛,他们还是自己前来了,我去接他们,负责载送他们来回比赛场地,去车站等,到最后一天把他们安全送回去。
我不怕责任,因为责任并不能抹杀他们参加比赛的权利,还有益处。
我对他们说,这一次你们的父母破例让你们来,你们要好好照顾自己,不然明年不用想来了,机会唯有自己把握,我们要证明给你们的父母看,就算自己前来,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们有足够的成熟度,照顾自己了。
然后他们自己搭巴士,搭地铁搭火车,在大城市里穿梭,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那些害怕责任的老师!
没有了老师,学生唯有自己靠自己,全力追求属于自己的权益。
要突破现有教育体系的枷锁,还学生自由的去参加课外活动,我相信身为辩论员的他们,绝对能够盘对利弊,衡量轻重。
所以,22号凌晨,当家长们都在巴士站接到他们安全回来的孩子们,不止丝毫未损,还带回了知识经验和技术的时候,我们已经在那些老师和校长的脸重重的打了一拳!
在现在的求学过程,现实的拘束,教育体系的腐败,甚至老师也不在热衷于教育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前途又何去何从?
现在的教育体制,只能制造出一班又一班一模一样的学生,被动,懦弱,幼稚,根属的问提是处于校长和老师的素质。
要解决问题,一定要有好的校长和负责人的老师,不辞劳苦的为学生创立自己的未来。
反之,在现在的玻璃市中学,不辞劳苦的老师,好像快绝种了。
没有了教育理念,只有“最好不要麻烦到我”的心态,是曾经辉煌的玻璃市中学的悲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