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假装抑恶扬善的社会之热脸贴冷屁股。

Monday, January 27, 2014

写在火未被发现以前的那一个世纪。

人类是享受文明洗礼的动物,进化到今时今日,到底文明赋予我们的,是什么?
之所以为万物之灵,是因为我们会用思考这个动作,来决定我们应该采取什么行动。
为了让作为结果的行动更加准确和无误,我们会受教育,累积经验来帮助提思考和行动的素质。
行动往往会被约束,会被逻辑约束,会被道德约束,会被很多道理约束,甚至会被迷信约束。
我们之所以为万物之灵,也因为我们的思考和行动,也包含了修养和礼貌。

法律的出现,是因为人类的思考,开始被贪嗔痴误导;因为欲望而开始互相伤害。
但是,其实,很多时候,法律也是一个不文明的体现。

首先,依照惯例,都是会从日常生活的例子开始。
我们要时常把车停好,给人家方便,这是修养。
我们看到认识的人,要打招呼问好,这是礼貌。
我们看到有人跌倒,要扶起他,这是逻辑。
我们看到有人出糗,不可以取笑他,这是道德。(好朋友除外)

我们生存于大社会中,行为是相互影响的。
不打招呼的社会,是冷漠的。
不把车停好的,是自私的。

以上种种,都是人之常情会做的事情。
文明,就是把人,变成会排队,会不乱丢垃圾的万物之灵。
而不文明,就是需要法律和规则,去告诉你,你应该做什么。
我们不会有法律规定你一定要打招呼,规定你一定要扶起跌倒的人。
而我们仍然不文明之处,是需要法律来告诉我们不可以乱丢垃圾。

社会之大,各种各样的人种,缺少了法律,次序便不会有。
而同一屋檐下,三五人,也可以是社会。
在一起生活,尤其是学生到外念书深造,跟其他人一起同租一间家。
常常会安排好谁扫地,谁打扫厨房等。
但是若彼此都是文明人类有修养的话,基本上可以不需要。
谁都知道,地肮脏了要扫,厨房肮脏了要抹,垃圾满了要倒。
但是如果你不幸运的话,遇上了一些缺少社会性,缺少群居生活修养的人,就比较糟糕了。
以下是一些特征:
饭锅有人用了还没洗,那我吃面。
客厅肮脏了,我躲在房间。
甚至是垃圾满了,我假装看不见。
不然的话,就是:
我平时都有在丢垃圾的但是我看到A没有丢,所以我不要丢了。
我平时都在丢垃圾,所以我不要扫地。
足够反应了一个人的修养和文明程度,其实更人猿差不多。

想起来,或许只有猫狗等动物,在一个地方大便,大到满了,不能再大了,会搬去另一个地方大的。
我从来没有看过猫狗会自动自发拿大便去处理,保持他厕所的干净的。
猫狗不是人类,所以你需要告诉它们,不可以随地小便。
人类如果进步到连清理自己的垃圾,都需要有duty roster来叫的话,我不如回去跟原始人一起吃树皮?

从a-level开始出来租房间,房子,总会遇上各种各样的人或动物。
2013年,幸好我遇上了chair,猪瘟欠等人类一起住,甚至厨房的垃圾都不曾满过。
2014年,好运用完了。

以上纯属经验分享,切勿买票对号入座。
但是如果你发现手上已经有票的话,那么应该是时候自我检讨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